阿尔法的偏执梦

【荣霖/天津卷】别云间

2017高考天津卷作文题:我们在长辈的环绕下成长,自以为了解他们,其实每一位长辈都是一部厚书,一旦重新打开,就会读到人生的事理,读到传统的积淀,读到时代的印记,还可以读出我们自己,读出我们成长时他们的成长与成熟,读出我们和他们之间认知上的共识或分歧……

十八岁的我们已经长大,今天的重读,是成年个体之间平等的心灵对话、灵魂触摸,是通往理性认知的幽径。请结合自己的生活阅历深入思考,围绕“重读长辈这部书”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②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体特征鲜明;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以下正文---------------

2017年6月7日  晴

 

       和和终于从法国回来了。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手心的药片差点高兴地飞出去。他今天来养老院看我时,身边多了一个人,他并没有说明他们的关系,但我看得出来。虽然时间让我的身体有如一棵枯老的树,但我的心思还是分明的。

       我很喜欢那个孩子,即使我拼尽全力才记住他姓黄。之所以喜欢他,除了他对我的外孙很好以外,更重要的一点,他的眉眼像极了我父亲。而有这样眉眼的人一定都是痴心的。

       我是在战火连天中被我爹爹抱去我父亲那的。襁褓中的我奄奄一息,父亲请了承德最好的大夫和奶娘才捡回我一条命。自此我便留下来同他们一起生活。

       爹爹爱唱戏,到了夏天的时候,我总爱坐在门墩儿上听他唱。我不懂他唱的什么,只是记得爹爹的衣服很好看,父亲坐在一旁搂着我,眼神始终没从爹爹身上移开过。我们度过了很多个这样泛着萤火星光的夜。直到我六岁那年。

       那段时间父亲突然垮了,爹爹也不见了,我不明白为什么就去问,然后就被父亲死死按在怀里,抱着哭了整整一夜。后来父亲不哭了,他告诉我说,爹爹在和你玩捉迷藏,只不过要藏的久些,你要快点长大,长大了就能找到他了。

       而等我真正明白事理的时候才知道,爹爹在那年为了保护父亲故意暴露了。而那个游戏,无非是让我望着满天星斗,猜爹爹究竟躲在哪一颗星的后面窥着我和父亲偷偷地笑。

       战事平息之后,父亲的生活似乎就只剩下了思念爹爹。本来以为平静的生活会一直持续下去,可我们不知一场大潮正席卷而来,将父亲击的体无完肤。

       那天父亲已经察觉到不好,他拉着我将装着我们唯一一张全家福和一支点翠珠钗的盒子埋在院里的桃树下,之后告诉我以后再见到他一定要狠狠地骂。我不肯,父亲急得打了我。而那双自爹爹走后就再未起波澜的眸子里是愤怒、不舍和歉意。

       六年后,我下乡回来,父亲从我手里接过包袱的时候,我明显感到他没那么有力了。父亲转身时我看到他脖颈后头添了道很长的疤。幸好爹爹看不见,不然一定会哭晕过去吧。

       那日夜我和父亲做了同样的梦,转日两人一讲具是一惊。漫天飞雪,爹爹穿着青衣,站在盛放的桃花林里唱戏,而我还是六岁的模样,穿着花袄,顶着父亲为我梳的歪歪的辫子,牵着他的手在爹爹周围欢快的蹦跳着。

       之后,我查过不少资料,从《易经》到《科学与玄学》再到《梦的解析》,每本都翻了不下七八遍,却也没个结论。而到了这把年纪我才后知后觉,哪有这多的条框,这多的为何。

       还不是因为爱他。


评论(2)
热度(24)
回到首页
© 阿尔法的偏执梦 | Powered by LOFTER